OKOK
我知道我昨天看的電影
心得還沒打呢
但是...我現在滿腦子只有
剛剛看完的電影啊

很奇妙的
我往往會在一些片子裡
找到我真正想看的東西
即便這部片子並不是...充滿好評
或者有很多人看過
不勞而獲也許就是這樣的片子
我應該時常講
這世界上最王道的謊言,就是講實話
而這世界上最好笑的笑話就是...
黑色幽默,最好是真實發生的黑色幽默

所有黑色幽默的必須要有一個要素
那就是在好笑之餘你會發現
其實...你正在笑的事情並不好笑
反而有點毛骨悚然
導演是賣靠背...主角是馬克(熊麻吉)跟巨石強森
這樣的確夠星光閃閃
但是這片卻是小成本劇情片
沒有會飛來飛去的車子機器人
也沒有一隻會嗑藥的熊
只有光線偏黃
塞滿美國元素
以及遊走在種族主義以及
歧視胖子等等禁忌邊緣
的詭異電影

來爆點雷
這個故事其實很好理解
某天有一個很窮的健身教練
因為聽了一個直銷講師的演講
所以下定決心要當一個執行者
他決定要綁架一名富豪
然後將他名下財產轉移到自己名下
然後再把他丟掉
他找了自己的好朋友(另兩名健身教練)
真的綁架了一個富翁
但是...中間出了點意外
他們被認出來了
所以這個計畫的第三步驟
就改成了要把富翁殺死
但是...他們又失敗了
富翁沒死雖然警察沒有找上門
但是最後他們還是被盯上了

題外話
這部電影出現了
超過十次:「美國夢」這個詞
以下補上維基對美國夢的註解
美國夢(American Dream)源於英國對北美大陸的殖民時期,發展於19世紀,
是一種相信只要經過努力不懈的奮鬥便能在美國獲致更好生活的信仰,
亦即人們必須透過自己的工作勤奮、勇氣、創意、和決心邁向富裕,
而非依賴於特定的社會階級和他人的援助。
通常這代表了人們在經濟上的成功或是企業家的精神。

因為這樣的信仰
讓美國成為了眾多移民
前往掏金努力的夢想國度
但是這片裡的主角
卻是因為外來移民而
變得貧窮的美國土生土長的公民
所以他非常歧視外來移民
甚至第一個綁架的對象就是外來移民
但是可笑到了極點的
幫他洗腦的直銷講師其實就是個亞洲人
這只是用這樣的事件
來直接凸顯主角的愚蠢跟昏昧

綁架成功之後
三個人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
但是很快錢花光了
所以三個人決定要再幹一票
然後發生了一點意外
他們不小心殺死了一對富豪夫妻
就在他們努力處理屍體的過程中
警方也正在調查他們
也幸好他們處理了屍體
所以才露出了破綻
最後三個人都被逮捕

劇情裡面竭盡搞笑
所有發生的事情
都像是低級電影裡面才會有的情節
甚至會讓人心中嘆氣
馬的!這種爛電影
我來拍都比他好看一百倍
但是...當電影結束
你赫然發現
充滿荒謬低級無聊的劇情
居然發生的每件事情
都。是。真。的
我最喜歡的就是黑色幽默電影
回馬槍刺到我心中的那種震撼感

每個人都希望
自己能夠從跟別人「一樣」
變成比別人「更好」
所以每個都需要去努力
每個人都需要去實踐
這就是美國夢
簡單的來說就是
「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但是你會發現某種程度上來說
這件事情就好像是個緊箍咒
掛在每個人的頭上
因為我已經那麼努力了
所以我就算獲得甚麼都是我應得的
這樣的想法一出現
所有錯誤都得到救贖了
我在這部片子看到了很銳利的反諷
諷刺著好萊塢的主角至上
諷刺著抱持著各種想法到美國來的人
也諷刺著像次等公民一樣的原生美國人
更重要的是諷刺著
瀰漫在這個社會上的...愚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