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特是一位外表無趣
但是卻喜歡做白日夢的人
他有一個很酷的爸爸
幫他剃了龐克頭
但是他爸死了之後華特心中的某個部分
好像也關閉起來了一樣
他去速食店打工
然後進入一個雜誌社
坐著枯燥沒有人會重視的工作
而且一工作就做了二十年
讓人感興趣的是
華特平時的興趣就是做白日夢
嚴格來說我相當懷疑
這是一種病態的心理問題
但是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這部分
就略過不提但是
如果看完這部片之後
你想到的是立刻買張機票
出發去冰島啦喜馬拉雅山啦
我想你大概又被台灣的奇怪翻譯害慘了
這部戲風景波瀾壯闊
情節引人入勝又溫馨有趣
可是真正讓我感動的
是那看似奇幻的旅程
其實只是探索自己的象徵而已

故事起源於一組照片
一組少了第25號的照片
華特有一位特約的攝影師
在長達17年的合作中
華特從來沒有出過錯誤直到
雜誌即將發行最後一回
而華特也即將失業
但是最後要刊登的照片卻消失了
華特為了要完成任務開始了
25號底片追尋之旅
這張底片內容是甚麼呢?
就讓導演賣個關子
我們繼續看下去

然後在一番尋找之後
華特跳上了一台醉漢開的直升機
開啟了目眩神迷的冒險
最後在冰島的一間速食店
沒錯就是他小時候打工的那間
一模一樣名字的速食店前他因為一通電話
然後又飛回了公司被調侃了一頓之後
抱著自己的紙箱灰頭土臉的被趕走了
沒錯他被解雇了
心灰意冷的回到家裡
才發現原來他苦苦追尋的人
其實根本就有去過他家找過他
只是他媽媽再跟她說的時候
他剛好又在發呆
所以在外面繞了一大圈
才發現他的下一站
喜馬拉雅山!!!!
好吧為了完成任務
就算是喜馬拉雅山我也跟他拚了
之後在喜馬拉雅山上
找到了這位大攝影師
但是他卻跟他開了個大玩笑
原來照片早就給他了
藏在送他的皮夾裡

回到公司他把底片準時的送達
然後...他跟心儀的女同事告白
看到了最後的照片
有了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束

但是這個故事的主軸是要告訴我們甚麼?

我想從他踏上直升機開始
這就是一個針對過去傷痛的自我揭露
華特小時候其實是個很有叛逆性格的人呢
所以他義無反顧地跳上了直升機
上了船...甚至在公路狂奔
但是死亡卻像火山爆發一樣
就算沒有直接灼傷身體
卻在他的眼前糊上了濃濃的灰
於是...在火山爆發之後
在那間速食店前
他回到了公司去
這就是一種臣服吧對生命的無常
也對現實的嚴峻
但是當他回到家中
他才發現他用力追尋的
甚至不得不放棄的
其實根本就跟他擦身而過
這是他決定再也不要讓他溜走
就算登上喜馬拉雅山
也一定要將他抓在手掌心中
經歷過這些的華特
變得更有勇氣去面對任何事情
揭開謎底之後
那張照片...華特在噴水池前
用滑稽的放大鏡看底片的照片
深深地打中了在看電影的我
原來他繞了一大圈一大圈
苦苦追尋生命的意義
以為要登上喜馬拉雅山才能找到的答案
原來早在他這麼多年的堅持下
他自己本身才是真正的解答

就如同我所說的
這些看似荒誕的劇情
其實只是某種象徵
為的是要告訴觀眾
到底甚麼是有意義的生活
甚麼是有價值的生活
那些看似枯燥的平凡一生
但是卻是遊歷世界的攝影師口中所說的
生命的精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