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
主角不斷重複著
這並不是一個鬼故事
鬼只是個隱喻
它代表的是過往的牽絆
但是,對我來說
鬼魂出現才是這部戲最重要
也最成功的部份
無論是背後搭配的音效
空蕩幽迴的哥德式山莊
到處顯露的腥紅痕跡
都讓人彷彿置身
地獄般的壓抑與恐懼
而導演正是創造這樣的環境的好手
無論是成名作秘密屋
還是羊男的迷宮
讓人驚嘆與發自內心害怕的
美術設計與畫面構成
稱不上賞心悅目
硬要用一個成語來形容的話
怵目驚心大概更適合點吧

講回故事本身
我們通常會用飛蛾撲火
來形容奮不顧身的愛情
明知道這樣不好
但是卻無法抗拒慾望天性
往火堆裡面跳
這故事裡也出現了許多飛蛾
而且不斷嘲笑著柔弱的蝴蝶

第二部分的隱喻是山莊本身
需要不斷的資金挹注
來維持山莊的開銷
所以需要不斷的去騙女人錢
來拯救不斷陷落礦坑的屋子
從地板滲出的血紅痕跡
搭配破掉的天花板
不斷有落葉與雪花飄落的場景
大量而且上鎖的房間
山莊本身,我想就象徵著
湯瑪士姊弟的內心世界吧
藏著許多秘密
寒冷又破敗的空洞房子

最後最讓人恐懼的
是那扭曲又充滿暴力的愛
無論是女兒對母親的愛
姊弟之間的愛
當我們把愛換成等量的鮮血
會有多麼可怕呢?
我想...
大概可以染紅一整棟山莊
大概可以寫成一部小說

硬要我說的話
這部電影
確實喚醒了我們當初
對於空蕩蕩的大房子的恐懼
但是生活在今天的台灣
真正的恐懼大概是
買不起房子的生活壓力吧
鬼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充滿惡意的謊言
以及用愛包裝的忌妒
我想無論如何
真正的真正的愛
都不可能化為利刃
插上最愛的人的眼窩

總結
畫風讓人印象深刻
但是劇情略顯俗套的鬼故事
若說伊迪絲希望自己寫出
利用鬼魂來隱喻的小說
那麼腥紅山莊
就是利用鬼魂當載體
展現神級美術功力的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