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來說說藏在戲裡面
那些文化的影子吧
首先是向水滸傳致敬
裡面的一零八好漢
三結義
取的是劉關張的故事
但是他們沒有軍師孔明
所以雖然他們打了勝仗
但是卻仍然
當了最後的失敗者
小七強姦民女
最後當街處斬
是劉邦取霸下的典故
坑殺四千降兵
也是取項羽的事蹟
總之啊...
這是部拍給中國人的片子
就好像國家寶藏
是拍給美國人看的
裡面自然要有美國風格
而投名狀是拍給中國人看的
當然是中國風格
所以在這樣的風格下
電影裡面不斷的
在刺激我們的判斷
判斷
什麼是價值

如果是個美國電影
我不會問有沒有價值
我只會問
有沒有成功
也許這就是我憤怒的源頭
我生氣死了那麼多人
只為了一個太后的垂青
太后只要一句准奏
就可以免了人民三年的賦稅
兄弟鬩牆
所有的人的痛苦
卻只在三個官員下棋泡茶中
被決定
一個人的命運
往往都不是掌握
在自己的手裡
三個官員的命運是這樣
投名狀三兄弟是這樣
二嫂是這樣
108兄弟也是這樣
天下百姓...

我不想從歧視女性
的觀點來評論
片中唯一的女性
我只想點出
這個女性代表的
是普世的標準
他不想要當山寨夫人
只想當個小妾
但是為了吃飽沒的選擇
她徘徊在好人以及愛人之間
沒有人可以解釋
為什麼他愛上了龐青雲
但是即便她可以選擇
她都沒有辦法靠自己的手來
獲得真真切切的幸福
最後死的冤枉
無法反抗

戲落幕了
一個人最後總會死的
只是看你死得值不值得
在那個時代裡面
「死很容易,活著更是不簡單」
誰還會在乎值不值得這件事呢
所以為了大義而死
固然可敬
但是真正改變了什麼嗎
一個人的死活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
只是個塵埃
最後還是只能成為
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
可悲可嘆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