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這部電影之前
我想了很久很久
我很害怕我自己變成一個
只知道批評跟護航自己喜歡的電影
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的人
為了不要這樣
我甚至咬牙在第四台
把大尾鱸鰻看了一遍(好吧我承認我只堅持了一小時orz)

真是狂風暴雨般的一小時(嘆氣)
之後我終於確定了
大尾跟總舖師的不同
也終於確定了我是蠻喜歡這電影的

先說缺點吧
首先:女主角不夠力量撐起電影的高潮
這件事情其實可大可小
若是旁邊的配角真的很出色
那麼女主角就乖乖地推進主線
說不定也是一種敘事方式
也或許是讓節奏明快的方法之一

其次:男角的太過平板
雖然角色塑造的很討喜
還有客家腔也有莫名的好笑感
然後他是鬼頭的徒弟,有一個離家出走的媽媽
好~然後呢?料理醫生,牢中獄友...其實有很多
可以描寫心境情緒的地方但是
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
莫名其妙地出現講些莫名其妙的話
發明了莫名其妙的菜然後莫名其妙地變成了敵人
最後莫名其妙的輸了(咦?)然後又莫名其妙的贏了(咦咦?)
雖然已經很盡力在有笑有淚之中找到平衡點
但是楊祐寧在大尾的劣勢已成
未來要用更多的努力
才能大聲說自己是個會演戲的人啊(嘆氣)

最後:雖然不是重點
但是戀愛戲一點點都不感動人
硬要比喻的話就是
肉燥飯上面的醃蘿蔔(還是化學的那種)
不喜歡吃就算了
幾乎到了飯吃完
留在碗底也礙眼
丟在桌上也浪費的程度

講完缺點來講優點吧
配角群的強大與和諧
一個好的配角絕對不能太突出
但是也不能沒功能
配角是依賴主角而生的角色
所以才稱之為配角
無論是美秀還是吳念真
都發揮了讓這部戲更有深度的功能
兩人也讓演戲堪稱僵硬的夏雨喬
變得更有個性與內容
這件事情是很驚人的

故事的意象非常正面
在這個冷漠而快速的社會
我們總能在快要絕望的時候
稍微看到一點點感動
無論是被路上行人搭救的召喚獸
或者是捐出醬油的老王
身價不凡的董事長最愛吃的是炒米粉
等等雖然不是甚麼大事情
但是卻拉出濃烈台灣味的小故事
整部戲就是在描述
一個手無寸鐵,不會煮菜的女孩
為了一對老人家要結婚
而努力做出古早味菜色的故事
雖然自己甚麼都沒有
但是一路上大家卻無私的奉獻自己
給了很多幫助
最後終於把辦桌搞定的故事
也許有點主角光環
也許劇情有點老梗
也許戲劇橋段太過於卡通式的誇張
(大家都誤會是中華一番其實是烘焙王)
但是藏在戲劇手法下面的是
樂觀開朗的一群人
用自己的方式
在給社會多一點的好的影響
多一點開心
多一點大吃一頓的慾望
多一點自己很久沒感受到的古早心

也許不只料理
你大概也很奇怪
以前的自己好像比較容易滿足
很簡單就可以找到真正的快樂
而現在怎麼了
現在缺少的是甚麼呢?
我想這就是電影想表達的吧
心若歡喜
電影就好看 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