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我的人
大多都知道我的童年
或許可以說就是追著劉德華的背影跑的
第一張錄音帶,第一張CD
第一張演唱會DVD
我甚至都沒甚麼買過其他人的專輯
幾乎每部電影都看(除了不能稱之為電影的山居)
從我的角度來看風暴
勢不可免的絕對不會理性
而這種不客觀到底是一種過於喜愛
還是愛之深責之切我自己都很難
抓到真正的平衡感
但是既然是電影就有受到大家公評的義務
不能被人評價的電影只有兩種
一種就是賣得很爛的電影
另外一種就是不能稱為電影的電影

不可免俗的
這部片總是要跑去跟
這幾年的警匪電影比較一下
早期一點的PTU
中期一點的無間道
後期一點的寒戰
但是我覺得這部片的野心更大
風暴或許想要在香港警匪片的平台上
再加上復仇者聯盟那樣的超人元素
最後再加上一點2012這樣的末日感
也許最終並不一定會讓人覺得
面面俱到但是也許
這真是香港電影的一個奇妙的轉身

先來講講電影本身吧
華仔在這部片裡飾演了一位
有原則守規矩討厭壞蛋
工作認真頭髮整齊又帥的警察
然後遇到了人生千載難逢的機會
到底是要撒個謊讓壞蛋關進牢裡
還是要堅持正義讓壞蛋逍遙法外
最後的結果是...當你撒了一個謊就要用更多的謊來圓
劇情一目了然
但是電影並不是猜謎節目
劇情單純當然也是一種優點
最重要的是張力與演員表現力
這部戲也很有張力
鏡頭好節奏也不錯演員之間也很有火花
這部戲演員也很優秀
華仔還是有強烈的表現力
次要角色當然也很強胡軍不用說
林家棟也終於擺脫在無間道
裡面死的不明不白的角色
這部戲不但大秀柔道還讓他死得轟轟烈烈
但是...就差了一點點
就差那麼一點點

其實這部片客觀來看
真的很不錯
場面浩大議題深刻
角色帥氣有型
但是為什麼沒辦法
打到我們內心深處呢?
也許是因為
我們總是放不下對華語電影的執念
總覺得我們不能拍一部看完很爽
爽完甚麼都沒有的電影
所以我在看電影的時候總覺得有被甚麼東西
壓在肩膀上的感覺讓人不太舒服
其次這裡面也實在太強調主角的不死之身了
華仔在這部片裡面大概承受了
幾乎十次以上在別部電影
肯定會掛掉的嚴重傷勢
但是不到幾分鐘他就生龍活虎的回到場上
繼續跟壞人拚搏,雖然很偉大
但是實在讓人很出戲
這雖然是個小吐點
但是卻隱藏了更大的問題
那就是這部戲的平衡感並不好
真正的高手往往一出手就不會空手而回
爆破也許震撼但是要爆在爆點
肉搏戰導的真的很精彩
但是最後的大槍戰實在是略顯混亂
而且情緒不太連貫
一昧地用大場面來堆積
只是會增加觀眾的視覺壓力
而且也暴露出導演對於電影的掌控能力問題

結論:
香港影評似乎給這部電影不錯評價
但是站在台灣觀眾而且是
華仔忠實的粉絲的角度來看的話
這部片似乎又是一次
用力過猛的揮棒落空
用棒球來比喻的話
其實華仔並不是一個很適合當作第四棒的角色
不可磨滅的個人特質與外在條件
但是幾乎只要一登場就會讓其他人黯然失色
這樣的人很難做到跟配角完美的互動
除非...除非他的配角都是些
強到讓人無法無視的威猛角色
例如無間道裡的梁朝偉
例如桃姐裡的葉德嫻
例如暗戰裡的劉青雲
例如風暴裡的...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