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感到迷惘
最好的方法就是停下腳步
回頭看看...
我猛然回頭
才發現我想要的東西
其實就在我的記憶深處等著我

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
學習數學從一開始
就順風順水的小孩
國中的時候其實我比較擅長文科
但是為了要展示自己比較聰明
所以拼命加強自己的理科
然後上了高中因為英文的劣勢
所以就算自己的數學並沒有到頂尖(剛好及格左右)
還是選擇了二類
因為班上的數學很強
所以也只好拼命的跟上
就在某一天突然開竅
然後就直上大學的數學系
第一個學期還被21
之後就在拼命的補修跟努力的加修中
有驚無險的度過了大學四年
然後就突然要開始教書
然後今年要開始教高中生
我實在有點忘記自己高中學數學的過程了
所以為了要恢復記憶
我趁著下午沒課
偷偷跑去鳳新找老師...

老師走了進來
雖然我想過很多種
開場白但是
老師變的好瘦
據她所說是因為胃食道逆流
但是我不那麼認為
有種接近生命流逝般的消瘦
彷彿身體裡面有某種怪獸
專門在搶奪能量一樣
雖然看起來身體狀況並不是完美
但是精神上依舊很開朗
雖然感覺有點怪異
但是我們還是開始了談話

過程是輕鬆愉快的
我只要寫出結論來做個紀錄就行:
1.打開自己才能投注熱情
好的推銷員一定要先喜歡自己的產品
相同的道理你不是要教學生
而是要真心的表達你對數學的熱情
然後吸引學生進入

2.要學會放下焦慮
老師心思要純正
學生學起來才不會有雜念
在教學的時候不應該存有比較心
不要跟其他班比較
也不要跟某個分數比較
不要把學生成長的責任
放在自己的肩頭

3.無論做什麼事情
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成長
老師也是依靠學生成長起來
教學當中最重要的
是成為學生的階梯
而老師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不斷成長
讓爬樓梯的人可以慢慢往上

4.放下自己的觀點
除非學會用學生的角度來想事情
不然你永遠也不可能用數學
來打中學生的內心

5.無論自己做的好不好
不斷用心就會讓自己成長
和學生建立互動
也許是教學的第一步
也或許是最重要最困難的一步

以上
雖然我也已經漸漸步入
不那麼年輕的歲數
但是我永遠的很懷念
那個不斷往前衝
勇於挑戰自己的那個
年輕時候的自己
也謝謝讓我想起這些往事的老師

意外驚喜:大頭玲老師還記得我
雖然在教我們的過程中
她生病還住了很久的院
但是她現在看起來精神很不錯
「身體還好嗎?」
這樣的疑問我ㄧ秒鐘都沒有出現過的
那種精神奕奕呢!

無論談的再多
也要好好去實踐
不然就只是紙上...不
是平板上談兵了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